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件申請問題

Q:如何申請文件?(如成績單、名次證明、轉學修業證明….等)

1. 投幣機申請:(1)至警衛室旁繳費機繳費 (2)可直接機台領取或持收據至註冊課務一組申請
2. 臨櫃申請:(1)至出納組繳費 (2)持收據至註冊課務一組申請
3. 網路申請:(1)臺北校區校友文件申請系統

每種文件所需工作天不同,若有文件申請的需求請提早辦理。


Q:學校除了中、英文成績單之外,是否還提供其他語言版本的成績單(如:日文)?

目前只提供中文和英文兩種版本之成績單。
若有需要其他語言版本,請您先申請中、英文成績單,自行至翻譯社進行翻譯,再由地方法院公證即可。


Q:英文成績單上的GPA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英文成績單上有關GPA的算法是
成績A(80分以上)的學分數X4
成績B(70-79分)的學分數X3;
成績C(60-69分)的學分數X2
成績D(50-59分)的學分數X1;
成績E(49分以下)的學分數不算
所乘算出來的總數除所修總學分(包含不及格的學分數)的一個數值。


Q:申請國外學校需要彌封學歷證明文件,該如何辦理?

1. 到校申請 :備妥相關學歷證明文件,於總務處出納組繳費購買西式信封(5個一組20元)、再至註冊課務一組櫃台進行彌封。
2. 網路申請 :透過台北校區校友文件申請購買西式信封,於【是否要蓋彌封章】勾選"是",並在備註欄告知彌封方式。

僅代彌封,無代寄至國外之服務。需自行寄至國外。


Q:申請文件是否可以以電子郵件方式寄送掃描檔至國外學校或驗證機構?

目前學校正式文件只有紙本的方式。請先確認國外學校或驗證機構是否可接受紙本掃描PDF檔。
若可以接受,請透過台北校區校友文件申請您所需之文件,並於備註欄或Email提供機構電子郵件及相關注意事項。
相關後續需請自行追蹤。


Q:如何辦理中文學位遺失補發證明書?

1.到校申請:(1)至出納組或警衛室旁機台繳費 (2)攜帶收據及身分證正反面影本至註冊課務一組申請。
2.網路申請:透過台北校區校友文件申請。請記得繳費及上傳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可選擇通訊方式或到校取件。


Q:中文學位證明書可申請多份?

不行,中文學位證書只有一份。
若需多份,請自行影印所需份數,攜帶學位證明書正本至註冊課務一組櫃台核驗後加蓋「與正本相符」章,即可使用,無需繳費。


Q:遺失補發的學位證明書和先前中文學位證書有何不同?

兩者效力相等,但補發學位證明書後正本即失效。


 Q:畢業校友若更改姓名,學位證明書如何換發?

須檢附下列二項文件: 1.【戶籍謄本正本1 份】(需含記事)、 2. 原畢業證書
畢業證書更名換發流程:
1.中文版:直接於原畢業證書加註更名註記,免收工本費。
2.英文版:限以新名補發新證書,需工本費200元,需提供更名後之英譯姓名(已護照名字為主)。需5個工作天。


 Q:畢業校友若更改姓名,如何申請文件?

1.到校申請:持【戶籍謄本正本1 份】(需含記事)至出納組或警衛室旁繳費機繳費後至註冊課務一組申請,需5個工作天。
2.網路申請:(1)臺北校區校友文件申請系統申請,需上傳【戶籍謄本正本1 份】(需含記事),需5個工作天。


 Q:居住於境外之校友,可否協助郵寄申請文件至國外?

為讓居住於境外之校友能順利領取所申請之文件, 即日起,受理校友自行申請《到付寄送》的方式領件。
但須配合相關作法與寄送地區,請參考網頁【校友文件-到付寄送方式說明】


 Q:學生證遺失或損毀了,該怎麼辦?該如何申請補(換)發學生證?

1.至線上掛失系統掛失:本校首頁 / 在校學生 / 校務資訊 / 悠遊卡學生證線上掛失系統
2.填寫補發申請單:本校首頁 / 行政單位 / 教務處 / 註冊課務一組 / 表單下載 /  實踐大學‐補/換發學生證申請單
3.持補發申請單至圖書館及系所進行簽核,再至繳費機或出納組繳交$200元費用。
4.持繳費收據及簽章完成之申請單至註冊課務一組申請補發。
5.約七個工作天後自行至註冊課務一組領取。